科研进展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实验室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
作者: 发布:23-07-24 16:28:39 点击量:
  

7月12日,全国高校科技创新暨优秀科研成果奖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大会对2021、202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代表进行了表彰。奖项涵盖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和青年科学奖四类,获奖者来自数理、信息、生命、农业、环境、工程、材料等诸多领域。其中,我实验室高亮教授团队(高亮、李新宇、李培根、文龙、张超勇)项目“车间动态调度理论与方法”获2022年度自然科学一等奖、李文龙教授团队(李文龙、李中伟、朱大虎、田亚明、蒋诚、丁汉)项目“复杂零件高精度三维视觉测量技术及应用”获2022年度技术发明一等奖。

项目“车间动态调度理论与方法”针对动态事件影响下车间调度方案的快速高效调整,形成了“预测-建模-优化”的车间动态调度理论方法体系,变传统的“事后被动调度”为“事前主动调度”,在车间动态事件的精准预测方法、车间动态调度混合决策模型和知识驱动的车间动态调度规则与算法等三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在航天、航空、电子等重点行业进行了应用,提高了车间生产效率和稳定性,支撑了制造强国建设。5篇代表性论文(含ESI热点2篇、高被引3篇)总他引1300余次。

“预测-建模-优化”的车间动态调度理论方法体系

项目“复杂零件高精度三维视觉测量技术及应用”针对三维视觉测量技术难题,突破微小特征高分辨率扫描成像与复杂构件全轮廓扫描技术,研发了PowerScan高精度三维扫描仪与iPoint3D测点处理软件,实现了机器人检测/加工装备集成与工程应用(例如铸造机匣/垂尾机器人检测、核主泵法兰面机器人在位检测、蒙皮机器人铣削加工等)。项目共授权发明专利40项(含美国专利2项),获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2项、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等金奖/金奖/银奖4项,应用于中国航发南方、贵州安吉航空、沈飞、商飞、中核武汉、无锡透平叶片等一批大中型企业,支撑了新一代战斗机/直升机、ARJ21、华龙一号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

自主研制的面向行业应用的国内首台套机器人三维视觉测量重大装备

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1项,其中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青年科学奖2项。


相关链接:

http://news.hust.edu.cn/info/1002/49392.htm

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moe_1485/202307/t20230712_1068578.html

微信公众号
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